謝謝你曾經教過我.png

22歲那一年,白天上班,晚上念書
因為學校作業關係,開始接觸OFFICE軟體,最常用的不外乎是Excel、Word、Powerprint...
所謂初學就是除了打字,其他什麼快速鍵、函數、VBA、樞紐分析表都不會
 
當時工作是SMT線的助理工程師,換線時都要幫機台換程式,所以時常會去請程式設計者更新機台程式
機台程式是使用Excel去製作維護的,看到這些寫程式的工程師,只要移動滑鼠到某個方塊,右手食指按下滑鼠左鍵那一刻
Excel畫面就開始亂跳,第一次看到時我還提醒工程師,你的Excel壞掉了
工程師只是轉過頭對我微微笑,回頭後左手拿起那杯放在桌上的香濃咖啡,緩慢地小口品嚐,我呢?則繼續站在原地觀看
幾次看下來,發現Excel的儲存格內數字會不停跳動、工作表間會不斷自動切換、欄與列忽大忽小自動調整,不到一分鐘的時間
螢幕就會跳出「程式撰寫完成」的提示視窗,這是Excel對我的震撼教育,那時我就立下心願,我也要把Excel學到這種等級
 
在我初學階段,對我影響最深的人有兩位,一位是公司工程師、一位是VB老師,我曾請教過兩位前輩各自一個問題
很感謝當時他們的回答,讓日後的我成為一位不吝分享自身所學、並體會到沒有做不到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的觀念
 
工程師,我請教他,為什麼他製作的Excel,部分儲存格是無法點擊的,當下得到的答案是,放幾張同樣大小的透明圖片在儲存格上就行了,多年後自學的我,知道這是一個答案,但不是當時工程師使用的方式,當時工程師使用的是「保護工作表」這個功能。
 
VB老師,我私下請教老師,「VB如何使用多重下拉式選單」,我很快就得到答案,老師的回答是「這功能沒有辦法達到」,當下的我不相這辦不到,但礙於初學者的我,只能默默回到座位上,後來透過自學,發現這是可行的而且不難。
 
如今擔任管理者的我,時常在接收問題、解決問題、並分享所學
有時內心也會想起,為什麼工程師不願意教我他用的方式、為什麼老師連想到不想,就回答我辦不到,或許沒有一定的答案
但我還是很感謝這兩位前輩,讓現在的我懂得分享、當同事、朋友問到我不了解的問題時,我會把問題記下來,並自行研究,得到答案後分享給提問者
 
接收問題、解決問題、分享問題,這不但可讓自己不斷的強大,也可讓同事朋友一起學習與成長,這不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嗎?
 
謝謝您閱讀了我的文章,若您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您幫我按個「」,也幫忙分享給需要的朋友或其他平台,謝謝。
 
 
20180128 黑.png

arrow
arrow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