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在職場上有時會遇到失眠或莫名的討厭上班,後來冷靜想一想原來就是工作不順或因為某些任務所造成的壓力
而要怎麼讓工作順遂呢?以下就來提供給個方法
 
[提升本質學能]
這一點是最重要的,主要是因為當你的本質學能越多元與全面時,你所要面臨的問題將會更少,舉以下兩個例子
老闆請你去寫一個程式,當你本質學能裡有這一項技能時,寫程式對你來說這就不是一件困難的事
 
反之老闆請你去國外網站申請文件時,當你對這個國家的語言不熟悉甚至看不懂時,這個任務對你來說就是一件困難的事,這時你就會開始感到焦慮,內心想著怎麼辦,我要如何達成這個任務,是不是要求助其他人等等的問題,一大堆問號就開始冒出來,甚至會不知所措不知從何下手。
 
所以不斷的精進自己的本質學能,如加強語文能力、閱讀專業書籍、努力挑戰任務累積經驗值,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當你平時不斷對自己進行充電,在未來接到任務時,所需要面對的問題,相對就會減少許多,因為這些任務對你來說,都是得心應手。
 
[提升工作掌握度]
工作起來會恐慌、緊張,往往是因為對這一份工作的掌握度不足造成,舉以下例子
有次整個部門因某些原因,全部都請假,但因其他部門仍持續運作,故部門內還是需要有一人留守值班,所以我就被指定留守三天,而這三天要將平常是三個人做的事情,壓縮在我一個人值班的身上,又因原本我的工作屬於文書類型的工作,對於現場的作業是很陌生的甚至可以說是不會,當我知道要留守去頂替現場工作且沒有任何主管可以幫你時,當天晚上的心情是恐慌、緊張甚至睡不著、內心也會想為什麼是我留守,主管很不公平,我好討厭這工作...一些負面想法也開始陸續出現,甚至萌生出想要離職的念頭。
 
到了值班當天,面對一切都不熟悉的現場作業,只能自己慢慢摸索、詢問、作筆記,也把所有可能需用到的資料、工具、行動電源、水壺找了一個大袋子隨時帶在身上,以因應所有「未知」的作業,慢慢去找出一套自己的作業模式
 
第一天很慌亂對於表格要如何維護、現場窗口是誰、工具帶不夠、作業順序不對,影響工作順暢度,這些慢慢問題透過作業的次數慢慢摸清楚後,對於「未知」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少,當天下班心情就放鬆很多,但還是有一種感覺,明天可能還有未知的問題等待著我,但相對焦慮感沒有前一天來的嚴重
就這樣一直到了第三天,因為我已掌握了9成以上的作業,也擬出了一套自己的作業方式,也知悉作業上需要哪些資料與工具,多餘的就都不需隨身攜帶,讓我不在需要再著帶大包包到處走,另外也透過自己得一套筆記方法,記下所有作業的流程,逐步進行來確保不會漏掉任何一個流程與環節,使得工作可以完美的完成,且工作的心情是輕鬆愉快沒有壓力的
 
為什麼三天會有這樣的落差,原因是我已掌握了工作內容,擬出一套的自己作業方式,且透過經驗的累積掌握了所有可能發生的問題,並擬定出解決這問題的方式,一切都在自已的掌握之中,此時焦慮、恐慌也相對消失會降低許多。
 
[讓腦袋放空,專心作當下的事情]
這點我天天在做的,也是一定要抽時間作的事情,若不做心理就會很慌,主要是要養成寫「Todolist」的習慣,因為是一天當中,有例行性任務也有突發性任務,任務性質也很多元,如回覆郵件、回撥電話、參與會議、遞交報告、維護資料...等,而依據目前的研究結果顯示人力的「工作記憶」大約能儲存4個項目左右最多也不超過7個項目,若超過就會拖累認知負荷與工作效率,所以當你的累積代辦的事項越來越多,光靠記憶力記住所有事情,是很累且很有壓力的一件事情,舉例
當你正認真做某一件事情時,大腦突然跳出,還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做完這件事我一定要去做,但當你做完時,你可能就忘記你剛剛突然想要做的那件事,甚至事後會一直不斷的思考到底是哪件事
另外當事情越來越多時,是否會發現事情做到一半,突然感到很焦慮,焦慮的原因是,我好像還有好多事情沒做,但好多事到底有多少事,還有我到底要先做那些事,這就是上面提到的對於工作的掌握度不夠,心慌就會撩亂,什麼事情都無法心無旁貸的去做,不時就會有一個天使出現,並敲敲你的頭提醒你,還有很多事情沒做喔,然後天使就跑了,剩下就是自己慢慢煩惱焦慮了
 
我自己一開始工作的時候也有上述的問題,所以我就開始養成寫「Todolist」的習慣,一早上班坐下來,拿出筆記本,先把每日例行性任務寫下來,再把已經掌握的任務也寫下來,並排出優先順序,逐筆開始執行,並把腦袋放空,只放著一項「Todolist」列為最重要的事情,並專心處理,若中途有遇到突發性任務的,若不及我會拿紙筆先記下來,若沒有紙筆,因為腦袋目前只有記憶一件事,還有三件事的空間可以存放,就先記得,等到有紙筆時趕緊記下來,並移到你的「Todolist」排序後,立即忘記這件事,專心處理下一個優先序的事情,當工作中小天使又來提醒你:「主人還有什麼事情沒做你記得嗎?有空要想一想喔!」這時你就可以回答她:「以後不用再提醒我了,做完這件事情,我會再去看我的「Todolist」,因為所有的代辦事項都寫好列出不用再用大腦記了。」
 
所以如果藉由不斷累積本質學能、提高工作掌握度、並在工作前擬定好「Todolist」,相信多少可以幫助自己降低一些「不確定性」的職場恐慌。
 
謝謝您閱讀了我的文章,若您喜歡我的文章,希望您幫我按個讚,也幫忙分享給需要的朋友或其他平台,謝謝。
 
20180128 黑.png
 

arrow
arrow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