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書,「人生下半場,我想要這樣的生活」
裡面提到一段話,「假如我二十二歲時就知道我現在知道的東西,我的人生會不會不一樣?」
 
當時我思考了一下,我給的答案是會的
若讓我現在選擇三樣知道的事情,讓我可以回到二十二歲時就知悉,我會選擇哪三樣呢
以下是我選擇跟各位分享
 
[投資的重要性]
在我年輕的時候,周遭的朋友親人,對於投資的話題,所提甚少,所以相對什麼是投資?
我完全不知道,加上當時並沒有網際網路這樣的資訊,所以資訊是更加的封閉
而我三十初頭才知道什麼是投資,保險是投資、股票是投資、黃金存摺是投資
若我二十歲知道多餘的錢可以拿去投資,或是定期定額購買股票或基金,持續維持到現在
想必也是一桶金
 
[健康的重要性]
學生時期,在玩直排輪的特技項目,不管是U型板、滑竿、後溜下樓梯、前溜下樓梯、加速跳人樣樣來
當時為了練習一個動作,可能要摔個幾百次,當下都不會痛,且重點是,當下都沒穿護具
 
另外也會趁下課後去速食店,打工賺點零用錢,時常為了趕上班,路上衝衝忙忙的買個麵包或雞排
就這樣一路上邊走邊吃、且以狼吞虎嚥的方式進食,有時來不及就乾脆不吃,一餓就餓到下班,長期下來胃受傷了
印象很深的是,有次在公車上胃痛到挺不起腰,那時的痛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但就僅僅那一次,也因僥倖的心態,讓我又持續維持這樣的飲食模式一段時間
 
如今到了職場,就發現常常會因工作壓力或飲食方式,導致胃酸逆流,造成咳嗽或胸口疼痛
當然現在就要靠調整工作心態,少量多餐、減少喝刺激性的飲料來控制
若知道會有現在這個狀況,當時就應該會細嚼慢嚥,準時吃飯了
 
[閱讀的重要性]
我三十五歲才培養了閱讀的習慣,開始定時且大量的閱讀
也因大量閱讀的關係,我成長了很多,不管是個性、內涵、談吐
若我二十二歲知道閱讀的重要性,想必從二十二歲到現在,我想我的閱讀量、學識、知識都想對可觀
 
而上述三個選項,若讓我擇一,我會選擇「閱讀」,為什麼呢?
因為閱讀可以獲得許多未知的資訊,也包含了我上述提到的兩個選項「投資」與「養身」
 
一本書可能是作者透過二三十年,甚至是一輩子的歷練、學問、經驗、成就...等,整理出來的重點,字字珍貴、句句重點
而讀者只需透過書本,就可以吸收到作者一輩子才體會出來的學問,這種報酬率其實是很高的
所以「閱讀」真的很重要也很實用
 
你呢?若讓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二十歲的時候就知道,你會選擇什麼呢?
 
 
20180128 黑.pn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黑天使 的頭像
    黑天使

    問問蓮蓬頭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