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回到家你是否覺得家裡好亂、因為家裡好亂接著心情就很煩躁
心情很煩燥時小孩來找你時,心情就會不好
心情不好時對老婆口氣相對也變差,這是一連串的連鎖反應
這樣的循環對家庭來說是非常不好的,我就冷靜下來思考了幾個改善方式,並親身執行
發現家庭狀況會因你的些許付出而變好了,家裡環境會維持在可接受的程度、也會有時間陪小朋友一起做功課與聊天,感覺相當不錯
所以我在這邊與各位分享,我自己的執行方式與經驗給各位參考
 
我這邊稱作520法則
五代表的是[每天要求自己最少做五件家事]
二代表的是[二分鐘可以做好的事情,馬上動手去做]
零代表的是[每天0距離的與另一半、小孩互動]
看似簡單,但要天天做到真的有難度,但如果堅持下去,你會發現生活真的有所改善
以下就來跟各位分享我的520法則,是如何執行的
 
[每天要求自己做五件家事]
首先準備一本筆記本,最好是橫式的,然後在開始紀錄時,第一行寫上今天的年月日星期,寫好之後
開始坐著或站著看著家裡,你覺得哪裡需要整理或丟棄的,用代辦事項的方式記載在日期的下方
每個代辦事項的開頭要打上一個正方形,當你完成這個家事時,就在框框內打勾,表示你完成了
 
或許有很多需要或想要處理的家事,但一開始不要多,請先填五件就好
只要是家事不管這個動作多小,不管是倒垃圾、洗碗、折衣服、擦桌子...
都可以記錄,只要能對家裡環境有幫助的都可以算一樣
 
一開始你可以自己默默的做,不要讓另一半發現,做的時候絕對不可邊做邊抱怨,只要記住這是你的待辦事項
一個星期過去之後,你會發現因為你這些小小的動作,會慢慢的讓家裡的環境開始改善
因為都是自己默默付出的,所以當回到家後,看到自己整理出來的環境,讓家人待的很舒服時,你會很有成就感
而當另一半發現你開始會主動做家事且不抱怨時,會更愛你
小孩看到你在做家事,有時也會搶著做,你也可以分一些簡單的待辦事項,給他做
執行一段時間後,也可試著邀請另一半或小朋友一起參與
大人寫五個,小朋友寫三個,漸漸的家裡的環境,透過遊戲的方式,無痛進行整理,整個家會變得乾淨且溫馨
 
[二分鐘可以做好的事情,馬上動手去做]
這是我看一本書裡面教的,自己試行覺得很棒,所以我把他列在我的方法之一
 
有時丟垃圾時看到可能垃圾桶滿了,心裡難免會抱怨上一個人怎麼沒把垃圾袋換掉
別抱怨,換垃圾袋是不用兩分鐘的事情,就順手把他換掉吧~!讓下一位使用者可以很舒服的使用
 
有時在家裡不明顯處,會看到被用過的衛生紙,不小心掉在地上,心理或許會不舒服,衛生紙怎不順手丟在垃圾桶呢?
別抱怨,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不用兩分鐘,就順手把它丟掉吧~!讓其他人不會跟你碰到同樣的狀況
 
有時看到東西用完就被隨手放在不屬於他的地方,例如
電視遙控器用完,沒放在遙控器的集中盒內
喝完水的杯子就放在水槽,沒順手洗起來
換洗衣物被換下後就丟在浴室裡,沒有隨手拿到洗衣籃內放
上述的狀況,幫忙處理都不用兩分鐘,就免去抱怨或生氣的時間了,順手把它處理掉吧
 
也因為你這些時間極短的小動作,所花的時間不會造成你的壓力,但這一點一滴所累積出來的成效可是相當可觀的
 
[每天0距離的與另一半、小孩互動,增進彼此的親密關係]
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可以輕輕擁抱孩子,讓孩子知道你回來了,也可以跟孩子說,我在公司好想你
有空時拿張椅子坐在孩子身邊,跟孩子說說話,問問今天在學校有沒有遇到有趣的事情或公司最近在忙什麼之類的話題
讓孩子體會到,隨時都有父母在關心
 
而另一半呢?可在上班出門前,給彼此一個擁抱又或者在睡覺前躺在床上時,給對方額頭一個輕吻
若沒有習慣抱著對方睡覺,可用手牽著對方的手,然後慢慢睡去
以上這些小小的舉動,都可增進夫妻與孩子的感情與關係喔
 
以上跟各位分享,若各位有試著執行520法則,也歡迎留言給我,分享你執行後的幸福喜悅
 
20180128 黑.png
 
 
 
 
 
 
 
 
 

arrow
arrow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