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如何讓輸入的日期,在指定的儲存格出現星期幾
一共有兩個方式,一個是直接從儲存格格式內進行設定即可
但這邊是要大家練習使用函數的方式進行顯示
 
[函數說明]
本次使用到 CHOOSE (選擇) 和 MOD(餘數)個函數
舉以下的例子進行說明
B1儲存格輸入日期,於B2儲存格顯示出所對應的星期
 
CHOOSE.PNG
 
[公式拆解說明]
=CHOOSE(索引值,結果1,結果2,結果3,結果4.....結果254)
索引值必須是數字,索引值若是1,則會選擇結果1的資訊,這個資訊可以是數字、文字、公式等
所以當索引值是2時,就會選擇結果2的資訊,目前最多可以有254種結果,可以進行運用。
 
=MOD(被除數,除數)
此公式是要求除法的餘數,當使用此公式求得餘數為0的時候,會出現#DIV/0!的錯誤值
所以我們這次的公式為了不讓此錯誤出現,會在該公式後方加上1
 
針對公式進行說明
=CHOOSE((MOD(B1,7)+1),"","","","","","","")
索引值:MOD(B1,7)+1),針對B1儲存格除上7,為什麼要除上7呢?因為一星期有七天,另外為什麼要在公式後方加上1呢?這邊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就是不讓公式結果出現#DIV/0!的錯誤值,第二個原因就是CHOOSE的公式,是不允許有0的結果。
 
"","","","","","","":為結果1到結果7所對應的星期。
 
[結語]
對Excel而言,每一個日期其實就代表著一個數字,所以就利用此特性,將每一個日期所對應的數字去除7就可以得出一個餘數,利用餘數加上 CHOOSE(選擇) 這個函數,就可以得出所對應的星期了。
 

20180128 黑.png

 
 
 
 

arrow
arrow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