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倉庫真的不好嗎?相信這是很多從事倉管人員心裡的問題,其實黑天使也曾經被問過,「你做倉管員還要做幾年,做倉管員沒有技術沒有前途,為什麼你還要繼續做,怎不找個有技術的工作去發展呢?」但黑天使還是一直從事倉庫管理的工作一直到現在都是,為什麼不換工作呢?因為黑天使從事倉庫管理十幾年的時間,發現倉庫真的是公司非常重要的一個單位,公司很多的單位,包括財務、業務、製造、研發、採購、生管、物管、品保等,只要是有使用到材料的單位都會跟倉庫有所接觸。

不可能吧!倉庫不是把庫存管好就好,哪裡會影響到這麼多的單位,以下就來跟各位分析 

[倉庫管理不是大家單純想的,只是位顧門的人員]

倉庫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系統的帳與實際的材料,不多也不少,也就是所謂的 [帳料合一] [帳料合一],很難嗎?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很難,這會在黑天使之後會分享的 [帳料合一] 很難嗎?的文章中跟各位分析,這邊不進行深入的探討。

相信會有些人聽過以下的問題

財務單位:倉庫帳很亂,月底的帳結不出來

業務單位:倉庫還有多少成品我可以出貨,倉庫帳務跟系統不一樣,我要怎麼回報給客戶出貨時間點?

製造單位:為什麼這個材料系統上有帳,但倉庫說東西找不到,讓我停線三個小時了?

研發單位:為什麼系統上的規格是大捲的,但倉庫發給我的料卻是小捲的,到底是怎麼回事?

採購單位:我買的材料到底近來沒有,倉庫帳務跟系統不一樣,都要打電話問才會知道

生管單位:倉庫帳務跟系統不一樣,我排的排程到底有沒有材料可以生產?

物管單位:系統材料帳務都不對,跑出來的MRB報表也是錯的,我到底要如何算料?

為什麼一個小小的倉庫,可讓這麼多單位有上述這些問題,這樣你還認為倉庫是很單純很簡單的一個工作嗎?

 

[運動練身體]                                        

做倉庫就是要收貨、理貨、出貨、不外乎就是搬、搬、搬,若收貨的場地是在戶外,這時身體還要因天氣,風吹日曬雨淋,做倉庫沒有強健的體魄真的很難,這也是做倉庫的迷人之處,身體不斷就是動動動,古人說的要活就要動,若心態也跟著一起改變,把工作當成運動,不但有錢賺還有強健的體魄,這個工作不好嗎?黑天使周遭的倉管員,很多都不缺錢,但為什麼要出來工作,因為他們想要出來交朋友順便讓自己的身體可以動一動,這樣你還覺得這個工作不好嗎?

 

[倉庫管理如同玩數字遊戲,訓練邏輯與腦力]

倉庫除了收貨、理貨、出貨這些武的工作之外,還有文的工作,就是帳務流,當你收到一批貨,要去敲ㄧ張進貨單,發現進貨單不能敲,此時你就需要去反追為什麼不能製單,是採購單沒核單、沒製單、還是請購單未拋轉採購單,還是請購單沒核。這些其實可以藉由系統一一的去反推出來,並主動發出訊息提醒相關單位,因為相關作業沒有進行,所以已經影響到倉庫端後續的帳務作業。

另外製造單位來領料或倉庫端發料,作業完成後,進行發料單核單作業,過了幾天財務單位發出郵件提醒,倉庫端所管理的庫別,有出現負庫存,但你一定會質疑我都有材料可以發,怎麼可能有負庫存的產生,這時倉管人員,就要去反推帳務,為什麼會造成負庫存,是因進貨單的入帳日期,因時間差的關係導致,還是進貨單有被其他單位修改了進貨數量導致。

若以上這些問題常常發生當然是不對的,但若在發生的狀況下你可以很快速的查出原因,並提出改善方案與流程,這樣你還覺得這個工作很呆版無趣嗎?

 

 

 


arrow
arrow

    黑天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